好吃的水果

缺的文章都是没审过。
凹三:ClaireQ。

【曹郭/曹←奕】相似

避雷注意,郭奕单箭头曹老板。


曹操抱着年纪小小的郭深逗了半日不肯撒手,年纪大了,他对小孩子格外地慈爱,却又对已经成年的曹丕一副滚滚滚的脸色。
实在是偏心过分,但也没有人敢说他。他揉得过了瘾,小孩子困了,让乳母抱走,郭奕便把孩子的生母徐氏叫出来,拜过曹操。
徐氏是谯郡人,没有任何背景,贫贱寒微至于极点,然而郭奕喜欢,就纳为妾室。
人又不是牲畜,并非定要名种不可。人言曹氏惯爱立贱,郭氏自然和曹氏一致的。
郭奕令她回去休息,向曹操道,我想扶她为正室,这样,郭深也算名正言顺。虽然是件小事,但还是要和您说明的。
曹操愣了一下,确认自己没有年老忘事到这步田地,他问道,你正妻任氏呢?
郭奕道,她回家去了。
曹操面色变了,有些严厉:任氏等你七年,是我亲自赐婚,嫁与你又不过三载,虽然尚且无子,可也还不至于犯七出之条。是因为徐氏么?但宠妾灭妻亦是罪过。
他想起曹丕当年为纳甄氏而出任氏仍是不满,不想看郭奕又做这等事出来。
郭奕道:魏王误会,并非出妻,而是和离,非我休她,是她休我,从此男婚女嫁,各不相干。她再嫁之前,我仍供养她生活用度,若有合适郎君,亦为她留意也就是了。
曹操是想不到。任家女儿年少时对郭奕一见倾心,守身七年不嫁,最终是曹操听闻此事,也正当为郭奕谋求婚配,也就做主成了一桩婚事。
他对郭嘉总觉有十分亏欠,于后辈事上便能补一分是一分。
他的郭嘉,与他经过一切艰难险阻,却并没享过什么清福就死了。
无论过去多久他想来都觉心痛,他想念他们的当初。
而郭奕面貌又与郭嘉这般相似。
曹操想,未必要名门淑女,只要真心待他就好,只要他幸福美满。
然而并不幸福美满。曹操想不到,任氏那般痴情,明明得到了,为何不美满。
世间有两种悲剧,一种是求而不得,一种是得到。
郭奕道:因为我并不爱她。这世间很多夫妻都是这样的,这本来也没有什么。但是她却那样爱我,以至于终于无法忍受这种日子。
至亲至疏夫妻,往往外人不能明白。任氏问他:如果你深爱的人却深深地爱着别人,你能怎么办呢?
郭奕无法回答这个问题,他这样转述出来,竟连曹操也无法回答。
徐氏不一样,徐氏不问这种难题,她很容易满足,很容易开心,因为她根本就不去想这个问题。
这种问题只会令人感到痛苦,现在曹操也体会到了这种痛苦,郭奕那与郭嘉极其相似的眼,正含着那同样相似的情意看他。
他无法回应,他恍惚了一瞬,分不清那是谁。
但郭嘉的确已经死了。他有时候来,进到他以前的书房,同他说说话;有时候征途寂寞,他写信,谈谈时事,谈谈情思百结。
无论做些什么都无法真的排遣寂寞,他曾有过一位知己,和他一起度过了人生最艰难困苦的那些日子。
他想念那些日子。但是郭嘉真的已经不在了。
郭嘉爱他,不顾生死,他曾经得到过,经历过,便无法再忘记。
他明白郭奕的心思,但绝无可能给他回应。
他道,我已经老了,而你还这样年轻。
就像郭嘉一样的年轻,他万分不忍。郭奕不能在这样的情意里越陷越深,那只会让他痛苦。
可曹操也有无法做到的事情,他对这种痛苦无能为力。
他道:“我想去看看你父亲。”

他给郭嘉写了一封信,信里有他某一天夜里偶得的诗句,没有给人看过,太柔情也太相思,无论如何不像曹操。
他在灵位前把它烧给郭嘉,确保他能收到。郭奕在他身后语气平淡地道:您很爱他。
曹操不这么认为,他爱郭嘉绝不及郭嘉爱他,他是英雄,不会只爱一个人。
“我爱过很多人,奉孝不是第一个,不是最后一个,也不是最爱的那个,我想不是的。但我记得他,一直都记得他,他好到没有缺点,我想起来就觉得甜蜜又痛苦。我思念他,怀念他,我以后遇到了很多人,每次我都想,他比我的奉孝如何呢?我以后遇到了很多难题,我时常想,如果奉孝在,他会怎样帮助我、陪伴我呢?然而越想越是绝望,因为他不在。我想过忘记他,但是我舍不得,我的确爱他。我,曾经惧怕过死亡,伯益,是的,你觉得了不起的魏王,他面对死亡也并非无所畏惧。但是若可以见到你的父亲,那不安也就减轻了许多,想到有他在等我,死亡也就并不那么可怕了。”
他真切地爱过这样一个人,这样圆满,让之后的日子都显得有所缺憾。
郭奕那样年轻美好,他的目光却只透过他,去看当年那位青年。他们都不那么完美,但共同经历过的磨难和爱情却很完美。
郭奕没有再说话。他能说什么呢?
当你深爱的人却深深地爱着别人,你又能有什么办法呢?
曹操宽和地,像一位称职的长辈那样地劝导着郭奕:“这世上多的是美好的人物,你会遇到的。”
郭奕没有长辈,只有他了,然而他也自知时日无多,郭奕应当成长起来。
郭奕却只是望着他,用几乎令他心动的相似的眼望着他:“我遇见了,可我不爱他们。”

太像了。当时,郭嘉是这么答他的。他笑着,没有这样的郑重其事,轻松地道:“不错。袁公是很好看很好看的,可我偏不喜欢。”
END

评论(5)

热度(9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