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吃的水果

缺的文章都是没审过。
凹三:ClaireQ。

【峰复】种葛(六)

乔峰不敢碰他,慕容复身上到处都是柔软的,他一个克制不住,便会留下淤青伤痕来,他害怕自己无法自控,会伤害他。慕容复美好又脆弱,挺拔却柔韧,精于人情世故又不肯陷于人情世故,他一定活得很累,但依然按照自己选定了的路走着,没有现出一丝后悔,也绝不肯回头。

乔峰其实能理解他。五年前也许还不能,那时他结交全凭好恶,自认光明磊落,便看不惯世间一切晦涩阴暗处的蝇营狗苟,看不惯你来我往尔虞我诈的人情关系,觉得那些都是虚伪的,是肮脏的,但这五年间宦海沉浮,发生了很多事,他身边的人一个个消失,一个个改变,他终于也意识到自己原先的想法实在是太傲慢了,他没有道理看不起任何一个想要出头上位的年轻人,一个人想要更大的权力,更高的地位,那本来是没错的,他愿意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,那也是没错的。

所以五年前的他也许会看不起背靠蔡京上位的慕容复,觉得也不过是个无耻文人,从而完全错过这个人,五年后的他却能够欣赏慕容复那柔软身体里宁折不弯的骨头,能够注意到他长袖善舞要讨人喜欢的惺惺作态下那纯粹的灵魂,甚至,看着他的这些努力,乔峰还很心疼他,想要保护他,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。

一个人的想法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,连他自己都不免感慨,但却也没什么不好,也许他所经历的一切挫折教训都是为了让他如今不要错过慕容复。

他实在是非常地爱他,实在不能想象如果误解他,错过他,不能再见到他,再见到也只当陌生人,那情形会有多么遗憾,遗憾悔恨将伴随他一生。

所以,慕容复如此确切地向他表达了心意的时候,他是不可能不激动的,他不是圣人,也没有毛病,相反,还常常会在冲动之下,做出些可能永远无法挽回的事情。

他确实很激动,他的心亢奋地跳着,那一瞬他身体里反复交错着狂热和狂喜,叫嚣着,喧闹着,冲动着,要他抱紧寤寐思服的恋人,得到他,臣服他,享受他,把满腔爱意倾倒出来,堆山填海一般,都呈现在他面前,把腔子里一颗火热滚烫的心,也掏出来,双手捧到他眼前。

要克制这种冲动真的很难,他真心喜爱慕容复,那就总会有这样的冲动,他的嘴唇是僵硬的,喉结是颤抖的,手是潮湿且冷的,握成了拳又松开,冷静不下来,身体和意识僵持着。

他没有去抱住慕容复,甚至还按住他的肩,轻轻往外推了推,给两人隔开一个勉强能够理性对话的距离。

他望着慕容复的眼睛,那里满怀着困惑不解,甚至有些恼怒和羞耻,更深的地方,乔峰看见了悲伤,他的心被狠狠一拽,一起往深渊里沉下去。

慕容复却受不了被他这样看,他被乔峰推开时已经在挣扎了,一被拒绝,立刻觉得颜面尽失,立刻觉得尊严扫地,立刻觉得在这个男人面前再也抬不起头来,他去推乔峰,却推不动,挣他的手,也挣不开。

慕容复恼怒道:“放开我!既然你不愿见到我,那就让我走——”

乔峰却认认真真回他这话,道:“我没有不愿见到你。我每时每刻都很想见到你。”

慕容复仍极是愤恨,觉得乔峰是在羞辱他,他扳不动乔峰的手,气昏了头,在那手腕上泄愤地狠狠咬了一口。乔峰嘶了一声,仍没松手,慕容复牙尖齿利,咬人还真挺疼的。

慕容复气鼓鼓的,气得脸颊都红了起来,他松了口,意识到挣不开这个人,在他面前根本就没有反抗的余地,他忽然真实地难过起来。

但他偏偏已经是无法回头的了。他十四岁那时,其实已经算是很厉害的高手了,如果那样继续练下去,现在他也未必就不能挣脱乔峰。但在他父亲面前,自己硬生生废去了一身的武功,生了一场大病,自此身体再也没好起来过。

便是那样他也是不后悔的,只要看到慕容博那时的表情,他半夜疼醒时都要笑出声来。

慕容博杀了他的小舅舅,慕容博看不起百无一用的文士,认为那对复国毫无帮助。他偏要成为小舅舅那样的文士,他偏要用文士的身份攫取至高无上的权力,让他父亲看看文士能不能杀人,文士取得的权力是否足以抗衡这个家族七百年的诅咒和噩梦,他要拿到一切,然后把它们都摔碎在慕容博面前,看一看他那时的表情。

蔡攸说得对,他很像慕容博。他流着和慕容博一样的血,他和慕容博一样的疯,不同的是他曾经有过一个亲人,慕容博没有。

乔峰答了他刚才的问题。乔峰道:“我没有看不起你,也没有不愿见到你。你的喜欢非常值钱,不要轻易给出去,不要随意使用它。你在我面前永远不需要勉强,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,同你是否喜欢我没有关系。你可以自由地喜欢任何人,或者一个也不喜欢,那都随你——但你的喜欢非常值钱,我很珍惜它,希望你也能很珍惜它。”

他说完这些话,立刻松开了慕容复,立刻背过身去,不想让自己失控,也不想让自己继续扰乱慕容复现在冲动而不太理性的情绪。他这几年来学会的另一件事就是不要在冲动时做决定,这很管用,不管是对他,还是对慕容复。

慕容复身上似乎有很多秘密,告诉了他一些,不是全部,但已经给出了难能可贵的信任。他很累,也有许多心事,有些依赖乔峰,信任他,但乔峰不愿乘人之危,在这种时候为自己谋取好处。

他实在正直得有点像个傻子。

慕容复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。他感受到了乔峰的关心,那种全心全意不求回报的关爱,对他而言已经太陌生了,他只想得起他的小舅舅,只有小舅舅是真心爱过他的。

他心情有些复杂。乔峰说愿意为他做任何事,他是不信的,这世上根本不可能有人能愿意为另一个人做任何事的。如果他真的做了,那他除了有病,还是有病。

乔峰看起来属实不像个有病的人。但即便如此,慕容复也觉得自己实在是很该死的一个人。

===

王奕的形象有部分借鉴陀思妥耶夫斯基《白痴》中的梅诗金公爵。

蔡攸和蔡京的父子关系可以算作慕容复和慕容博父子关系的暗线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4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